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

關於村莊大屠殺的悲劇

這是小潔同志出在他自己博客上的一個"數學題目",我想不要太早去貼,免得誤導或阻礙了後面的人思考。所以貼在這裡。

博奕理論很有趣,在台灣翻作賽局理論,原本是數學,後來被應用到很多地方去。記得前幾天,我才和老婆說起這個理論的一個著名例子,就是囚徒的困境。這是一個有關信任與鬥爭的有趣理論。

博主提出的這個問題裡,為什麼從一個靜態平衡的狀態發生這麼巨大的改變?我們知道,這其中唯一出現的變化是老婆婆多嘴說了一句話。因此我們就需要去想想,老婆婆說的話造成了什麼影響?

其實博主已經洩漏了答案,就是公共知識。這個推理中有個看似不重要但是很重要的部分,那就是:最初,所有的女人不知道其他女人知道其他男人出軌,所有的女人也不知道其他女人知道自己知道其他男人出軌。所以,老婆婆所說的話只改變了一件事情,那就是把隱匿的事實變成了公共知識,讓所有的女人都知道,別的女人也知道自己所知道的事情。

這又有什麼重要的呢?

簡單作個假設,這個村子裡面有N0.01No.100號女人,我們以No.01為第一人稱來思考:

假定一,村子裡面只有No.01她老公出軌,按照村裡的習俗,全村的人都知道,只有No.01他不知道。在老婆婆宣布以後,No.01也知道了:這村里至少有一個男人出軌,而我一個都不知道,所以……那一定就是我老公。所以No.01在老婆婆宣布的第一天,立刻就會殺死自己的老公。

那麼假定二,村里只有No.01No.02的老公出軌,第一天的時候,No.01知道No.02的老公出軌,他認為No.02會做出上述假定一的推理,因此No.01就等著看No.02把老公殺死。然而第一天過去了,一個男人都沒死。那就表示:這村里至少有兩個男人出軌,而我只知道一個,所以另外一個一定是我老公。”No.02也會做出同樣的推理,因此兩人都把自己的老公殺死。

假定三,然而現在,全村的女人都知道,村子裡有99個男人出軌,所以他們靜靜的等待到第99天,其他的女人把自己的男人殺死。然而,過了99天了,一個男人都沒死,因此,所有的女人都明白一件事情了: 這村里至少有100個男人出軌,而我只知道99個,所以………”


1 則留言:

Huckly lin 提到...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做女人還是笨一點的好。只要推理不出來,一切都像以前一樣平靜。
而作男人則要忍耐一點,這麼急著出軌幹嘛?先等老婆婆說出這句話,100天後,全村就只剩下你一個男人了......